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3号)以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材料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33号)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我校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主题活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成果、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展示技能传承优秀文化、技能创造美好生活、技能助力国富民强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2年5月22日至28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组织实施

(一)参加省级层面的相关活动

1.组织师生在线观看和参加省级主题活动。全省性活动分为省级有关部门组织本系统活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活动,需要根据活动内容,安排相关校领导、相关部门和人员参加,其中省教育厅组织5场较大的活动,活动周期间每天一个主题,具体包括: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职业教育教学联盟成立大会职业教育校长论坛《职业教育法》专家解读会。(具体内容和要求见附件1)。

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

2.承办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联盟成立大会根据山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要求,由我校承办的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联盟成立大会,拟于5月24日上午以线上形式举行。教育教学联盟将整合全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思政工作室、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思政微课和优秀教材配套资源整合在职业教育资源联盟平台,向全省职业院校开放共享,拉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幅提升。会议将审议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由教务部会同校长办公室负责会议的议程制定,组织实施,智慧校园中心负责线上会议平台的搭建与技术保障。(具体实施按照学校有关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工作方案执行。)

责任部门:教务部、校长办公室、智慧校园中心

3.开设山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根据工作要求,我承办山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活动http://www.sxgkd.edu.cn/),网站设立政策法律、活动风采、产教融合、职教成果、典型事迹等栏目,以及启动仪式、职教论坛、学生演示职业、教授说专业、线上逛校园等系列活动。目的是宣传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宣传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采同时,配合各有关学校和单位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宣传部负责宣传资料意识形态审核;智慧校园中心负责活动周专题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教务部与智慧校园中心负责宣传资料格式审核、编辑发布,同时做好向全国活动周信息平台报送信息工作、全省活动周工作总结。

责任部门:智慧校园中心、宣传部、教务部

(二)开展好校级层面活动

校级层面活动分为职教成果宣传和主题特色活动两部分。其中职教成果宣传在职业活动周启动前(5月18日前)完成主要宣传我校办学成果、典型集体和人物、典型案例和活动周主题海报主题特色活动在全省职业活动周期间(5月22日-28日)进行,主要开展线上职业体验展示、教授(教师)说专业、“走进学校云体验”、“技能工科”氛围营造等四方面主题特色活动

1、职教成果宣传展示

1)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

立足新时代,宣传近年来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本科教育新风貌。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职业本科建设等的重要成果和经验。以典型案例、综述、图片集锦、展板等形式报送。此项工作由发展规划部牵头,各学院配合。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部、各学院

2)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

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教名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以人物专访、个人自述、专题片等形式报送。此项工作由宣传部牵头,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配合。

责任部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3)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重点宣传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典型案例、成果,集中宣传学校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以及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实践。以典型案例、图片集等形式报送。此项工作由产教融合部牵头,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各学院配合。

责任部门:产教融合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各学院

(4)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海报大赛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积极参与全省职业活动周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活动,要求参考“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并能体现学校“厚德精技、励学笃行”的育人理念和特色校园文化等主题,制作的海报投稿以学校为单位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材料的通知》要求上报。此项工作由计算机工程学院牵头落实。

责任部门:计算机工程学院

以上4项宣传活动,由各牵头部门按规定时间(5月18日前),统一以电子版形式(扫描成PDF版及Word版)一并报送教育厅指定邮箱(sxszjc@163.com),邮件主题和文档名称以“学校+活动主题”命名,并在学校职业活动周专栏宣传;各牵头部门可根据实际增加展板、宣传栏、悬挂标语、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标语和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主题特色活动

1)开展线上职业体验展示活动

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结合各学院专业优势,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职业体验活动,向中小学生展示教师、模特、演员、设计师、工程师、运动员等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场景、核心技能、工作内容、工作成果、发展前景等,让中小学生直观感受职业技能、让社会公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可采用录播视频形式展示,按要求我校至少要报送三个视频。

负责部门:实验实训教学部、各学院

2)开展教授(教师)说专业活动

开展2022年线上招生宣传,每个学院至少选择1个专业开展教授(教师)说专业解说录制,要求由各学院领导、教授、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担任录播嘉宾,向考生详细介绍学校和各自学院的发展历程、培养目标、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培养特色、实验实训条件、就业前景、奖助政策等内容。同时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招生信息网等进行推广宣传,积极推进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我校将在各学院录制基础上,择优推荐3个以上专业,参加山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宣传。

负责部门:教务部、各学院

3)举办“走进学校云体验”活动

通过录播形式带领社会公众参观校园、实训室、特色专业才艺展示等内容,重点介绍我校实训室、图书馆、食堂、宿舍、运动场等场所以及专业成果展示,让社会公众不进入校园就可以“云游”职业校园,感受职业教育氛围,观摩特色课程“沉浸式”了解我校办学情况、办学特色,扩大我校办学的影响力。采用录制视频形式展示。

负责部门:团委、各学院

4)开展“技能工科”氛围营造活动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宣传我校全方位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类培训取证工作,面向企业社会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各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工作,重点突出职业教育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营造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社会共识,加快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可以案例形式展示。

责任部门: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

5)多渠道开展主题活动宣传

由学校宣传部牵头、各部门配合,联系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充分利用而文字报道、短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围绕活动周主题开展系列报道活动,重点报道各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事例。

各项主题特色活动,由各负责部门组织落实,并于5月22日前按照通知格式要求(附件2),将录制的视频、案例等成果报送宣传部,由宣传部统一报送;同时提炼形成新闻稿,于活动周期间的每日下午6点前,报送教育厅指定邮箱(sxszjc@163.com),并在学校职业活动周专栏宣传

责任部门:宣传部、各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

长:张主社 潘晋孝

副组长:李英杰 乔忠华 郭建平 赵随民

李锦元(常务)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部。

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定全校活动周工作方案

2.统筹协调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分工协作,确保活动有序,健康、高效开展。

(二)宣传保障

1.各活动内容涉及的部门须指定部门专职报道人员,负责相片、视频的摄录及资料的收集、整理、传送工作。

2.学校增设“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每天动态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布活动信息。

(三)技术保障

1.由智慧校园中心、教务部共同负责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和职业教育活动周建设与维护工作。

2.由智慧校园中心负责活动周期间线上云平台搭建与维护工作。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于2022年5月15日前联络员信息报送领导组办公室,邮箱:sxgkdjwb@163.com,联系人:郝静鹏,联系电话:13546393507。

(二)学活动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活动情况进行抽查,并组织进行互查,以指导、检查各部门活动的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530日前,各责任部门将活动总结(包含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送领导组办公室指定邮箱。

(三)加强防范,确保安全。活动周期间,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合理安排活动,检查安全隐患,确保活动稳定有序。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2022年5月10日